关于开展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系列培训班的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2020141
建议人: 于东华、齐文、王雷、臧隽忻、王学智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大数据局
答复时间: 2020-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于东华、齐文、王雷、臧隽忻、王学智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开展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系列培训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设大数据培训班
区块链、大数据同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打造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区块链的特点也为大数据隐私保护提供了解决方案。我局作为全市大数据主管部门,将大数据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每年开展3次常态化业务培训。其中,2次市内培训,主要面对全市市直部门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各区县大数据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市内培训一般每班次3天,每期120人左右。课程主要涉及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项目申报、大数据基础及发展思路、网络安全等方面。为确保培训效果,我们邀请国家及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授课,大大提高了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素养。
同时,为提升全市领导干部大数据思维与信息化素养,组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县分管领导赴国内一流高校进行为期7天的现场培训,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从顶层设计方面进行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面的授课,从根本上提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大数据思维与水平。通过多轮多层次培训,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化素养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利用现代化手段扩面覆盖培训
2020年7月起,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大数据局要求,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学习网开展为期2个月的全省大数据专业素养网络培训。此次培训利用远程培训手段,涵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打破现场培训时间、人员、场地限制,采取积分制,按照人员不同,将知识分为应知应会、政策法规、专业技术三个方面,其中培训课件包括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关系,区块链原理,区块链的前景等课程,将进一步提高全市干部职工对区块链和大数据相关内容的认识。
三、为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我市已有部分单位提出并建设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息化系统,我局作为电子政务和数据共享管理部门,积极为其提供相应的信息化服务,创造应用场景。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关注相应领域的发展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按照政策要求尽快做好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工作。同时,与具有相关研发能力的公司对接,共同打造适应我市发展的产业平台。另外,我们将加强与教育培训主管部门沟通,申请合理的培训班次,尤其是从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出发,优化培训内容,邀请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进行讲解授课,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感谢您们对我市大数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在淄博开设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系列培训班。 2、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X-lab、北京互联网法院、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数权经济研究中心、大数据局、区块链协会、数据通科技等区块链、大数据专家作为培训班老师和顾问。 3、配置资金与场地作为教学、实践、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