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082
建议人: 致公党淄博市委
主办单位: 淄博市大数据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致公党淄博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数字文旅建设工作起步较早,2017年出台的《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17-2021)》中将“智慧旅游”列为六大智慧产业工程之一,提出建设智慧化的全域旅游体系,推进“互联网+旅游”在线平台建设,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实现旅游企业交通信息、客流信息、票务信息、餐饮住宿等旅游信息实时传递,为游客提供在线咨询、信息提供、票务预订、酒店预订等便捷服务。同时提出整合旅游景点数据,建设旅游大数据,全面分析游客的行为轨迹、消费方式、行为喜好等,挖掘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结合我市特点,实现对游客的精准化服务,提升游客服务体验。在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引领下,我市以服务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消费便捷化、营销网络化为目标,打造了“1+3+7”智慧旅游体系,即1个旅游云数据中心,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3个平台和7个业务承载系统,为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提供智能化的管理手段,为各类旅游企业提供更高效的营销平台和广阔的客源市场,为广大来淄游客提供智慧化的旅游服务,已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淄博”。
2019年列入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后,我市将智慧文旅建设工作列入《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重点推进。2020年4月,制定印发《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将“智慧文旅”列为27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出健全完善文化旅游大数据平台,汇聚文化旅游数据资源,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客流预警、产业数据分析、舆情监测、视频监控、应急指挥和执法等;完善“一部手机游淄博”功能,为游客提供咨询、预订、分享全方位的智慧旅行服务;推进一体化智慧景区建设,重点实现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移动支付、智能门禁、智能停车、智能厕所、AI咨询与投诉、评价分享等公共服务全覆盖;充分利用5G、VR、AR、AI等新技术推广智慧旅游应用;建设文化旅游智慧场馆和城市会客厅,打造面向来淄游客的浸入式旅游体验中心;建立数字文化在线展示系统,利用VR、5G、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博物馆。目前,市大数据局正与市文化旅游局积极对接,推进智慧文旅相关项目落地实施。
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紧抓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契机,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配合做好数字文旅等应用场景建设。

一是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二是制定技术标准和规范。 三是要鼓励数字文旅融合企业加强开放力度。 四是要大力引导并鼓励企业从长远谋划。 五是要提前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