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大数据局
  • 基本信息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信访受理渠道
  1. 基本信息
    办公时间: 上午:08:30-12:00 ,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533-3181070
    通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淄博市政府院内(淄博市大数据局办公室)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淄博市政府院内
    传真电话: 0533-3183627
    邮政编码: 255000
    E-mail: dsjj@zb.shandong.cn
  2. 法定职责

    (1)贯彻执行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标准规范和规划方案;

    (2)负责统筹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管理职责;

    (3)统筹管理全市数据资源;

    (4)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工作;

    (5)负责全市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

    (6)负责编制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

    (7)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重点行业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8)负责全市大数据、电子政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审核、实施监督、组织验收和绩效评估工作;

    (9)配合有关部门拟定全市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做好大数据相关知识普及、教育培训等工作;

    (10)负责对市大数据局所属事业单位的统一领导,承担局所属事业单位人事、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项工作;

    (11)负责对各区县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等工作;

    (12)负责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有关统计工作;

    (13)负责本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等。

  3. 领导分工
    • 姓名:范继英
    •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 分工:主持市大数据局全面工作,分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组织人事、考核、财务、审计等工作。
    • 简历:女,汉族,1972年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 姓名:王功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范继英同志负责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统筹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工作;负责数据资源管理和安全工作;负责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会、群团等工作。 分管数据管理科、机关党委。
    • 简历:男,汉族,1976年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 姓名:李竹凯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协助范继英同志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组织人事、考核、财务、审计等工作;负责宣传、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核、信访、保密和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有关行政工作;负责统筹推进政务云、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管理工作;负责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工作;负责所属事业单位工作。 分管办公室、市大数据中心。
    • 简历:男,汉族,1981年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 姓名:陈伟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负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负责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一网通办”建设;负责“爱山东”系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管理考核;负责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大数据、电子政务等相关规划。 分管规划和产业科、电子政务科。
    • 简历:男,汉族,1976年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4. 内设机构
    名称:办公室
    负责人:
    陈琳
    电话:
    3181070
    职责:
    负责文电、会务、督查、 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值班、安全、宣传、考核、工会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局机关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综合性文稿起草等工作;承担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 位的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 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 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承担大数据相关人才 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负责本部门安全 生产监督管理和有关统计工作。负责全市大数据、电子政务和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审核、实施监督、组织验收和绩效评 估工作。负责提出大数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及方向,编制市 级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大数据 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管理工作。负责统筹市电子政务 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等统一基础设施以及其他政府投资通用 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规划、招标、建设、协调、管理工作。负责 全市统一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和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名称:规划和产业科
    负责人:
    孙琦
    电话:
    3189227
    职责:
    负责组织起草全市大数据、电子政务和新型智慧城市等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研究拟订全市大数据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推动“数字淄博”等重点任务落实; 制定和落实促进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负责研究拟订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引导推进行业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指导大数据技术创新工作,统筹安排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示范项目。监测分析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运行态势,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对大数据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负责编制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建立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估考核体系并负责组织实施。承担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名称:电子政务科
    负责人:
    盛宝军
    电话:
    3180150
    职责:
    承担市政务服务平台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根据市政务服务主管部门的业务需求, 研究制定在线政务服务的解决方案和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承担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APP 统一技术平台的统筹规划、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政务业务协同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政务业务协同体系规划、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统一的业务协同平台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整合各部门通用业务应用系统,统筹建设综合性业务应用系统,满足跨部门、 跨层级的政务管理和综合决策等业务需求,推动党政机关业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名称:数据管理科
    负责人:
    芦浩
    电话:
    3181063
    职责:
    整合、管理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 资源,负责数据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 录,建立完善全市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管理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促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数据支持工作。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服务机制,规范管理大数据交易工作。统筹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和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体系,指导监督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重点行业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名称:机关党委
    负责人:
    刘宝奎
    电话:
    3180128
    职责: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5. 直属单位
    名称:淄博市大数据中心
    负责人:樊方芳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西路105号
    联系方式:0533-2185919
    职责:
    承担数字淄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发展等规划执行,项目落地、实施、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和有关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数字淄博基础设施体系、应用支撑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维护和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承担一体化政务服务、一体化综合指挥、业务协同、大数据平台、市政府网站、移动“总门户”等通用业务应用平台的建设、维护和管理等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汇聚、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和安全等技术支撑工作,推动政务数据、行业数据、社会数据等各方数据的融合应用,以及大数据技术在政务、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承担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运行发展、利用大数据及相关技术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全市大数据及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教育培训、技术交流、应用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
  6. 信访受理渠道
    接访地点: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淄博市大数据局
    投诉电话:0533-3181070
    通讯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淄博市大数据局
    网络信访渠道: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
    信访事项查询方式: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