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27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一、《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山东省将“又好又快推动数字山东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内鲜明的工作主线,先后出台《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统筹推进“数字淄博”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市大数据局编制了《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

(二)编制过程

《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履行了前期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一系列程序,并于2021年12月22日经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书记江敦涛在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对《规划》内容进一步优化提升,形成印发稿。

(三)主要内容

在深入分析我市发展基础、当前形势、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规划》设计了四统一、四应用的总体架构,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领域规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和22项专栏建设内容。

一是打造泛在互联的数字支撑新体系。主要包括建设高速泛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集约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市县一体数据资源体系。

二是创建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新模式。主要包括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推进协同办公一体化、深化协同监管一体化、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

三是塑造精细智能的数字治理新格局。主要包括释放社会治理新效能、推进规建管模式创新、加强生态治理现代化、打造智慧出行大交通。

四是激发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新活力。主要包括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

五是丰富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新场景。主要包括提升社会民生保障能力、提升教育文旅服务供给、统一数字生活服务渠道、全面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六是营造充满活力的数字发展新生态。主要包括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统一安全保障体系。

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数字基础设施是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为加快推进全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0〕34号)有关部署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市大数据局起草了《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

(二)编制过程

《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履行了前期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一系列程序,并于2021年12月22日经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书记江敦涛在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对《发展规划》内容进一步优化提升,形成印发稿。

(三)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技术创新为驱动、信息网络为基础,坚持统筹规划、分步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安全发展基本原则,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一个发展内核,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设施智能改造为两大主攻方向,以搭建平台设施、拓展智慧应用、构建安全体系为三大重要应用和支撑体系,形成“1+2+3”的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总体框架。具体包含六大领域的建设内容:

一是筑牢信息通信设施基石。主要包括建设高速泛在的信息网络,支撑万物互联;加快推进数据中心扩容整合,打造算力中心。

二是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主要包括推进“两化融合”建设,促进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开展“工联淄博”示范,培育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农业设施数字化升级,提升精准农业建设水平;推进物流设施数字化建设,打造鲁中智能物流枢纽。

三是推进基础设施智能改造。主要包括开展智慧交通建设,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构建共享能源互联网体系;加快建设“透视淄博”,集约部署智能市政设施;推动水利设施升级,建成智慧水利应急指挥体系。

四是前瞻部署技术平台设施。主要包括加快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建设共性能力平台,打造用数赋智“城市数字大脑”。

五是广泛部署智慧应用设施。主要包括推广民生服务设施,推进智慧服务普惠便捷;改造城市治理设施,提升治理现代化能力;升级政务服务设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六是同步建设安全设施体系。主要包括推广基础安全设施建设,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能力;与数字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立信息安全防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