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2年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2年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08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一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九大赋能行动”,以“数”抗“疫”,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利用大数据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成立专班,构筑防疫前哨“智慧脑”。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牵头成立淄博市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专班,对疫情期间可能造成的信息化堵点逐一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并整改测试。加强疫情相关数据资源共享,已实现国家级行程码、省级健康码、核酸检测等数据共享,有效推进了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涵盖基础支撑、数据共享、系统协同、服务保障等功能团队,利用大数据手段,从精、从简、从快,建立起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二)夯实基础,打造防疫支撑“新底座”。及时制定政务云、政务外网、4G/5G无线网、核酸检测系统等领域应急保障预案,建立突发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实行专人7×24小时值班保障,做到所有异常均有预案,一线人员实时监测处置,有效保障了密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平稳开展。
(三)以“数”抗“疫”,用大数据拉起“防疫网”。紧急开发建设淄博市疫情防控一揽图、隔离场所管理平台、"场所码"系统、“入淄返淄人员自主申报”系统、核酸检测能力调度系统、流调人员小程序、多种数据比对工具等,不断完善原始数据采集机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期间数据提报滞后、信息不对称、数据不通等问题解决,为疫情防控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高效助力疫情防控指挥部“精准施策”。
(四)全面发力,数字城市建设提速发力。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推进“网上办、指尖办”,引导企业群众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业务,让市民安全、安心地在家把事办成。市民登录淄博“一网通办”统一门户(市政府网),可实现网上快速检索并办理事项。在“爱山东”APP淄博分厅上线“疫情防控”专区,实现健康码、行程码一键出示,方便市民查询核酸检测报告。为保障民生诉求渠道畅通,开设“淄博市12345”掌上入口,市民通过“爱山东”APP可在线提交相关诉求。此外,教育入学、新生儿出生、个体劳动者就业、不动产登记等个人一件事都已实现 “网上可办、一次办好”,市民均可通过一个平台“掌上办”即可享受全部城市服务,目前已有2000多项高频事项实现 “掌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