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2年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2年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05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二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九大赋能行动,以,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利用大数据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以,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市大数据局以,成立市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全市部署,打出一套防控疫情组合拳,紧急开发多个平台、程序,解决堵点、断点,为推进我市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一是建成疫情防控全链条数据化管理系统,相继建设了淄博市疫情防控一揽图、疫情防控指挥调度系统、隔离场所管理平台、场所码系统、入淄返淄人员自主申报系统、核酸检测能力调度系统、流调人员小程序、多种数据比对工具等,不断完善原始数据采集机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期间数据提报滞后、信息不对称、数据不通等问题解决,为疫情防控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二是针对疫情防控中底数不清、数据不鲜活、统计指标交叉重复的痛点,首创建成淄博市智慧村居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五级应用城市治理新模式上下联通。通过大数据交叉比对、自定义核酸检测规则,自动形成全员常态化核酸检测统计表,以社区为单位进行下发,明确社区工作者工作目标,大大减少了盲目随访,形成了市级汇聚分析数据、社区按数据精准摸排的扁平化高效基层管理体系。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各区县、各乡镇(街道)、各村居全面正式使用。

(二)加快推动视频监控资源建设管理。持续开展视频资源汇聚行动,已汇聚视频资源27万余路,合规挑选在线点位并推送至省平台204万路。为加快推动视频资源体系建设,一是建立起市政府秘书长主抓、大数据部门牵头、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抓落实的协同联动推进机制,加强对视频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指导、协调和督促调度,形成了顶格推进、分工落实、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任务按时落实落地。二是制定全市视频类项目建设规范及全市视频联网系统国标编码标准。加强与政法、公安部门联动,督导各相关单位将任务拆细压实,逐一、多轮摸排全市视频家底,做到应调研尽调研,不留死角,合力形成动态调整工作机制。三是深度级联省平台,具备了自主提供符合国标的目录模板、视频点位精细化标准化治理等能力,为疫情防控、一网统管、应急管理等多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近期疫情防控中,及时将火车站、学校、医院等人员易密集流动区域视频资源实时推送至疫情防控指挥大屏,实现重点场所重点路段视频监控轮巡,迅速上线防疫AI算法机器人,及时观察隔离点实时运作情况,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和精准提升隔离场所管控效率。

(三)加快推动数字机关建设。一是加快改造升级协同办公系统,实现市到镇街三级应用全覆盖。创新建设党委督查管理系统,实现全市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等工作全流程线上督查督导。打造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考核评议系统、社会评价系统,实现社会各界代表对部门履职尽责线上评价。重点打造无纸化会议、工作督办、财务管理等一批实用功能,推动办会、报销等机关业务运转数字化。二是打造形成数字机关一件事多跨协同应用,会同编办、人社、财政、公积金、公安、税务等部门,完成了淄博市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公务员考录、调配、登记、晋升、考核、奖惩、工资、退休等各项业务一链协同办理。三是全面推广使用山东通,按照省局部署,在全市全面推广使用山东通协同办公平台。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举办培训班,实现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参公人员网上办公、掌上办公全覆盖,已顺利完成山东通协同办公平台注册应用激活。

(四)加快推动一网统揽体系建设。结合上海市先进经验,出台《淄博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目前正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打造市县联动、设施统筹、数据统管、平台统一、系统集成和应用多样的城市数字大脑,实现上下协同、一体联动。一是15个领域300余个业务系统,实现业务系统应接尽接,数据资源应汇尽汇,实时汇聚数据100亿余条。二是建立事件发生地三环资源快速响应能力,实现人员、物资、设备、设施等全量多维资源和实时动态数据融合,建立指挥调度应急事件处置流程,构建起智能化的融合指挥体系,形成市级、区县、乡镇、村居(社区)、网格五级应用城市治理新模式。三是围绕应急、安全、交通、环境、社会稳定等,已打造出12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

(五)完善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是作为省试点市,优先将市本级及试点区县各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省统一业务中台,实现统一办事入口、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办事流程,推动桌面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多渠道业务协同,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能力,年内实现100项高频服务事项的数据同源、服务同源。二是完成城市公共服务地图框架搭建及电子地图基本功能部署,列为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持续开展地图基础信息采集,完成2807个政务中心信息及坐标配置,实现对大厅详情信息、服务电话、交通信息等展示及检索导航。推进核酸检测点、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等信息加入地图,加快推进移动端上线爱山东APP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利服务。三是开发建设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平台,整合现有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流程优化再造,实现简单事项自助办、公共服务便捷办、一个终端全覆盖。目前已完成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平台系统框架部署,接入不动产、公积金等部门125项事项,推动银行自助终端适配改造,打造政银合作便利化服务模式。

(六)强化爱山东”APP惠民服务应用。一是全面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加强淄博一网通办统一门户建设,加力推动网上快速检索办理事项方便化”“便捷化。依托爱山东”APP淄博分厅全新升级推出疫情防控服务集结站,涵盖健康通行码、国务院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查询、疫情确诊及密接查询、场所码申领、个人码代领、入淄返淄人员疫情防控自主申报、疫苗接种查询、采样点地图、疫苗接种点地图、核酸检测点地图、发热门诊地图等15项有关疫情防控的查询服务功能。二是保障民生诉求渠道畅通,开设淄博市12345”掌上入口,市民通过爱山东”APP可在线提交相关诉求,及时回应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建议。三是持续拓展掌上城市服务。教育入学、新生儿出生、个体劳动者就业、不动产登记等20余项个人一件事实现网上可办、一次办好

(七)深入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实行全域化改革,加快拓展无证明城市建设,通过四级同步推进、上下联动,基本实现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无证明。持续完善常态化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数据汇聚、共享、开放率持续攀升。坚持不汇聚不立项、不共享不验收,各项视频、系统、数据资源实现全量接入汇聚。一是深化数据创新应用,打造应用场景共计200余个,部分场景被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和省领导批示。二是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制发和应用推广,截止目前已实现340余类电子证照对外提供共享服务。

(八)完善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持续提升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数据治理能力,加强对已汇聚平台数据的规范性检测,进一步支撑各级各部门开展数据源头治理。同时,强化平台开发服务能力,推进数据服务统一提供。实施数据共享审核、应用效能监测,深化数据应用。根据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要求,推动我市节点规范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建设区县节点,不断促进数据跨级跨域共享应用。

(九)全面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编制出台《淄博市数字强市十四五规划》,入选成为2022-2023年省会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发展联盟轮值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加快推动智慧景区、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领域智慧化建设,已打造成一批具备创新性、示范性的智慧应用场景。13个优秀案例入选2021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特色案例汇编,5个智慧社区案例入选2021年山东省智慧社区特色案例汇编。104个智慧社区列入2022年度山东省智慧社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开发了统一的智慧村居管理平台,目前正组织全市所有社区(村)开展平台基础数据摸底工作。探索制定新型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标准规范,目前正争取形成省级地方标准和工程标准。

(十)统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印发《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规划(2021-2023年)》,积极融入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全市在用数据中心12个,在建数据中心2个,在用在建标准机架(2.5KW)总数超过4.2万个。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山东黄三角数据中心入选全省大中型数据中心试点,鲁中数据湖等4个入选全省边缘数据中心试点。目前,正依托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聚力打造立足淄博、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中国产业算力中心,被列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需求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