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大数据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13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大数据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3
  • 字号:
  • |
  • 打印

各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大数据主管部门),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办公室(大数据主管单位),局各科室,局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大数据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淄博市大数据局

2020年4月2日

2020年全市大数据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大数据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十五届五次人代会精神,围绕“十二大攻坚行动”,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以数字淄博规划建设为引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惠民、兴业中的支撑作用,深化数据“聚、通、用”,突出抓好“流程再造”、“一次办好”,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培植壮大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助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政治方向正确、贯彻落实到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守舆论主阵地。突出党组织政治作用,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扎实落地。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学习身边典型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出行”、“慰问道德模范”、“文明上网”“困难帮扶”、“公交站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和清明、端午、八一、七夕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3.推进党建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委“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层层督导、定期排查的工作机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严格落实党员学习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深入开展社区“双报到”活动,协商共建项目,制定共建“清单”,在职党员至少每半年参与1次报到活动,至少为社区做1件实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制定数字淄博发展规划

4.编制《数字淄博发展规划》。综合分析全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现状,研究编制《数字淄博发展规划》,出台配套实施意见,提升数字政府治理和惠民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植壮大数字经济。贯彻实施省大数据局关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服务、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建立健全我市相关标准规范体系。

三、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5.完成试点示范建设中期评估工作。以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为契机,制定印发《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将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作为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按照基础设施、数字惠民、数字政务、数字经济、保障措施、地方特色等评价指标,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监督考核,确保试点示范建设各项任务贯彻落实,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6.完善新型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积极挖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注重智慧应用的实际效果,提炼形成1-2项智慧城市领域的省地方标准立项建议,逐步形成完善的新型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打造全省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等多种传播媒介,宣传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情况。

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7.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贯彻《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数字经济园区管理办法,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8.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开展数字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支持爱特云翔等重点企业快速发展,多领域分层级培育示范企业,助力打造数字经济“淄博品牌”。发挥紫光、华为等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引、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孵化等优势,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打造涵盖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积极推动5G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建设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推动5G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政务、产业、民生等领域融合应用,壮大5G产业规模。

9.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以园区、平台为载体,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数字产业生态,大力扶持淄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齐鲁数谷、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园区快速发展。开展数字经济平台建设行动,力争建设2个省级数字经济平台。组建大数据行业产业协会,整合企业、高校、机构、园区资源,形成人才、科研、设备、应用、市场等全方面合作机制。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企业和人才入驻。年内孵化10个左右创业团队,为小微企业培训千名技术人员。

10.全力抓好重点项目落地。加快紫光(淄博)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华为自主可控平台项目推进力度,年内完成公司注册和运营管理启动工作,力争打造成为省级“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围绕 “四强”新产业和七大传统产业,打造2-3个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发展典型案例,促进工业互联网模式快速落地。积极引进紫光集团金融和保险业务板块,成立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基金。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物联网标准与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分中心”等平台在我市落地。举办全国工业互联网峰会。

五、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11.完善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全市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修订完善管理办法,严格履行规划、审核和报批程序,实行全天候全口径审核备案制度。推进通用应用系统建设,不断扩大通用系统覆盖范围。建立项目管理平台,统筹项目规划、申报、审核、建设、管理、运维,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项目绩效评估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评估,确保项目建设和应用成效。

12.优化提升政务云平台。完成政务云平台智慧化功能建设和测评工作,完善提升IaaS层、PaaS层服务能力,完善云监管服务平台,对政务云平台进行可视化动态管理。推进部门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整合迁移,做到应迁尽迁。建立政务云同城备份中心。

13.拓展电子政务外网辐射范围。完成IPv6改造工作,实现从接入到核心的全链路IPv4、IPv6双协议栈支持。优化电子政务外网架构,拓展接入范围延伸至村(社区),进一步强化对基层业务的有效支撑。建立对全市互联网出口、核心流量的威胁检测和运行监控平台,实现对市、区县边界流量的常态化监管。完善安全管理规范和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对安全威胁的感知能力和防护水平。指导各区县、有关部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启动市级以下自建专网整合工作。按照国家、省级相关标准和要求,建设提供移动办公、移动执法、远程视频监控、互联网办公等场景应用的接入平台,拓展政务外网服务范围。

14.升级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以方便、实用、高效为原则,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要求,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推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政务服务网络运行系统、“一链办理”等服务系统建设。开展市级以下政务服务事项自建系统整合工作,协调省大数据局开展省垂业务系统对接工作。梳理市级以下无业务系统承载的政务服务事项,优先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

15.加快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评价系统等业务支撑平台建设。深化统一身份认证应用,加快推动各级各类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建设全市电子印章应用系统,完成与省电子印章系统对接。整合各类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评价渠道,形成全市统一的评价系统。

16.建设基层事务管理服务平台。统筹建设镇(街道)、村(居、企业)基层事务管理服务平台,统一基层数据采集入口,实现基层事务平台化、信息化和采集数据的统一性、一致性;贯通市、区县、镇(街道)、村(居、企业)四级政务、事务管理平台,通过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基层日常事务微循环,提高基层服务管理能力,打通市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185”社会治理新体系提供信息化支撑。

17.完成政务服务APP上线运行工作。加快市县两级政务服务APP整合,实现服务事项接入不低于200项,推动25项以上“一链办理”事项实现“掌上办”,逐步实现市、县两级现有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接入和同源服务。

18.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等功能。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与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自然资源局业务审批系统等互联互通。

19.深化协同办公系统应用。持续推进市级以下办公业务系统整合,实现机关内部业务系统接入“山东通”移动办公平台和市协同办公系统。完善资产、人事、财务、会议等日常事务管理功能。拓展市协同办公系统应用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单点接入部门和镇(街道)的全面部署。制定《淄博市移动办公平台管理办法》,规范移动办公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大力推广运用即时通讯开展移动办公。

六、深入实施“数聚赋能”行动

20.加快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集数据采集、存储、治理、管理、计算、分析、可视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实现基础信息采集、交换和实时调用,基于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的基础信息统计和分析。切实解决数据资源实时更新、实时统计、实时沟通等问题,提升数据共享交换服务能力。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可配置易拓展的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应用展现等平台服务,提升大数据供给和支撑能力,满足各部门实际业务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大数据、扶贫大数据、宏观经济大数据等主题数据建设工作。

21.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开展全市数据资源目录摸底普查梳理工作,健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按照“有目录必有数据”原则,加快信息资源挂接,形成全市统一、标准规范、 动态更新的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整合汇聚全市基础数据,有序推进数据标准初始化、数据库建模、数据关系配置、数据源接入及调试、数据清洗、数据血缘分析及回溯、数据更新作业配置及调试等工作,加快推进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完善。加快归集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做好电子证照信息资源库与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APP的对接工作;协助各基础库牵头部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工作。

22.深化数据“聚、通、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建设”,加快数据整合汇聚,依托省供需对接平台推进省级数据资源返还工作。开展基层数据、部门数据、公共数据(水、电、气、暖等)和社会数据需求调研,促进各类数据融合。强化政务服务数据支撑,深化数据创新应用,提升数据应用价值。组织开展监管数据梳理、汇聚和推送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建立数据更新维护机制,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完成1-2个领域历史数据电子化工作。

23.搭建全市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和视频会议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完成全市视频整合及省、市级联等工作,建设全市视频会议平台,实现市、区(县)、镇(街道)三级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

24.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完善涵盖云、网、大数据平台及数据交换使用过程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数据共享流程的监控、敏感数据访问的感知、数据血缘关系的分解、用户使用行为的排查等,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跟踪溯源、监管和保护。

七、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

25.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局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对部门、区县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及需求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不少于5篇。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调研成效和结果使用,真正把调研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手段。

26.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任务,筹备建立市大数据中心。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合作交流,积极引进大数据专业人才和高端人才。实施大数据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对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培训。

2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年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反腐倡廉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