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0年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0年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10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一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围绕市委“十二大攻坚行动”,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以数字淄博规划建设为引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工作为抓手,深化数据“聚、通、用”,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培植壮大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确保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以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目前已拟定《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我局正委托国家信息中心加快数字淄博顶层设计,力争今年上半年出台数字淄博发展规划,推进我市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转型升级。按照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部署,我市试点示范建设范围以淄博市主城区为主,包括张店区、高新区。结合省级建设标准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我局策划了29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一方面完成省里指标要求,另一方面提高应用和体验效果,真正让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
    (二)制定支持数字经济政策。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124号)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结合我市实际和沈阳、苏州等先进地市经验,研究起草《淄博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别从加快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开启企业培育“沃土行动”、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五方面制定了配套扶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