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0年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0年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10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三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围绕市委“十二大攻坚行动”,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以数字淄博规划建设为引领,以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工作为抓手,深化数据“聚、通、用”,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培植壮大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确保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全力推动“一号改革工程”工作落实
1.推动全市电子印章系统建设。优先在政务服务、协同办公、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交换方面应用。
2.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推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平台“一窗”综合受理系统、“一链办理”、预约系统、评价系统(“好差评”系统)等服务系统建设。
3.积极推进各级政务服务自建业务系统整合对接。统筹推动自建系统的整合对接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与市智慧医保综合服务平台等多个系统对接工作。积极配合省大数据局对省级51个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同时向省级主管部门发送关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企业行政许可服务平台、山东省生态环境大数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子系统等省级、国家级业务系统的对接请示。
4.积极协调政务服务业务主管部门推进事项标准化梳理,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积极配合行政审批部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颗粒化梳理工作,对市、区(县)认领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行标准化、规范化,“颗粒化”拆分,逐步将事项纳入平台运行。目前完成纳入综合一窗个性化开发917项,全流程定制化开发35项,有效提高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办理深度。
5.持续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站及各区县站点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栏,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一次性告知、一表申请服务。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对行业经营综合许可涉及的事项建立流程关联,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受理材料的流转、共享,简化办事手续,实现“一网通办、一窗核发”。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赋码打印、信息管理、审管信息推送等功能,全面推行“一业一证”网上办理,积极接入相关数据接口,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应用到“一业一证”办理中,目前已完成20个行业事项的开发配置工作。
6.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办”。制定《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实施方案》,对18个市直部门、单位和淄川区、临淄区进行实地座谈、调研,梳理出公安、教育、公积金、医保等领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84个高频事项,征求部门意见后确定在“淄博服务”APP上线,制定《淄博市统一政务服务APP建设工作方案》。“淄博服务”APP涵盖户政办理、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14大类12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及便民服务事项。进一步整合全市移动服务资源,对接市中考招生管理平台、淄博微警务公众号、温暖淄博人社APP等14个已面向互联网提供服务的信息系统。
7.扩大“秒批”范围,积极推行“就近办”。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开设“秒批秒办”功能专区,医保、税务等部门39个事项实现网上“秒批秒办”。持续推动人社、医保等高频事项整合到自助终端,目前人社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等16个高频事项已实现在各级政务中心自助终端“秒批秒办”。依托现有一窗综合受理系统,结合行政审批部门提供的全城通办业务规则及事项清单,实现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就近能办,打破属地受理、属地审批限制,建立“全域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服务模式。
(二)全面加强数据“聚、通、用”
1.加强数据基础平台支撑能力。完善市共享交换平台功能模块,优化部门对接流程,对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以及发布资源进行统一调整规范、完善补充;搭建大数据分析治理平台,完成8个子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治理平台门户的部署调试,进一步提升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治理分析等服务能力;完成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数据安全分级分类方案初稿编制,部署数据安全扫描系统,强化非涉密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分类与安全定级能力。截至目前,市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261个市直单位、11个区县的883个部门、单位,已共享14160类信息资源,汇聚21亿条数据。
2.加强数据资源汇聚更新。实现54类共计1307万余条数据汇聚共享;以重点领域应用为牵引,实现智慧金融需求数据汇聚5.5亿余条,其中通过协调供电、区县、燃气、供水实现民用及企业用气、用水、用电等16.2万条公共数据共享更新,完成智慧人大199个数据接口开发应用;完成467万条数据汇聚更新;做好疫情数据汇聚共享工作,实现疫情数据汇聚共计700余万条,数据汇聚共享范围不断扩大。
3.建设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编制印发《关于加快我市基础信息资源库有关数据归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证照数据归集工作的通知》,依托市大数据平台对已汇聚数据进行整合治理,人口基础库汇聚数据6719万余条,法人单位基础库汇聚数据5654余万条;宏观经济基础库汇聚296类信息资源的2473个信息项的数据资源;电子证照库已完成我市157个证照信息、底图和样例等基本情况梳理汇总,汇聚证照数据47余万条。
(三)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有序推进
积极组织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交通、智慧人社、智慧环保等领域的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申报和评审,加强和财政、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对接论证,扎实推进各重点项目落地。梳理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各项指标,制定“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考核指标标准”,构建全市上下协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的良好格局。
(四)加快编制数字淄博规划
加快编制《数字淄博发展规划》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数字淄博发展规划》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已经论证研究并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广泛征求政府部门和社会的意见。
(五)数字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成效
以园区、平台为载体,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数字产业生态。数字经济园区方面,我市淄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列入2019年度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并通过了中期评估,齐鲁数谷、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列入2019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名录库,山东爱特云翔数字经济园区列入2020年度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方达电子商务园列入2020年度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列入2020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名录库。数字经济平台方面,卓创资讯大宗商品大数据智库平台列入2020年度山东省四星级数字经济平台,齐鲁云商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山东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列入2020年度山东省三星级数字经济平台,联和物流数智化网络平台、农保姆标准化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列入2020年度山东省二星级数字经济平台,泰宝商品数字身份溯源营销管理平台、互联网广告监测服务平台、极有鲜新零售数字经济平台列入2020年度山东省一星级数字经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