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0年四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0年四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8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四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围绕市委“十二大攻坚行动”,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以数字淄博规划建设为引领,以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工作为抓手,深化数据“聚、通、用”,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培植壮大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积极组织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各领域项目建设,目前已申报项目20项。12月16日,按照《山东省大数据局关于开展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邀请济南、潍坊、临沂、聊城、德州市大数据局代表、专家、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组成评估组,通过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方式,对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中期评估,经评估,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建设及推进基本符合要求,能够按期完成试点任务且具备省级对下转移支付奖补条件。
(二)加快编制数字淄博规划。按照省有关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加快编制《数字淄博发展规划》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力争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淄博发展规划》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已履行相关程序,12月6日-7日,向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按照市领导要求,我们将《数字淄博发展规划(2020-2022年)》调整为《数字淄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0-2022年)》调整为《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目前正在对规划内容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落地性。
(三)推进城市数字大脑建设。在前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市大数据局就城市数字大脑建设事宜向市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目前已初步确定城市数字大脑选址、用房需求等。下一步将结合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和上海市“一网统管”、杭州市“城市大脑”建设经验,推进我市城市数字大脑建设落地。
(四)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一是线上持续优化“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将全市33个部门单位1146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对纳入“一窗”事项全部进行个性化表单开发配置,推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协调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事项精细化梳理,采用接口对接、数据共享、微应用、RPA技术等多种技术方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提高群众、企业办事高效性、便利性。二是线下开展智能化大厅完善升级。对取号机客户端、窗口坐席叫号客户端以及综合窗口一体机等设备适配升级。开发自助填单功能,实现在自助填单机预填写办事申报信息,自动转换生成可复用、可信任材料,有效利用排队等待时间,减少窗口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推动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完成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102枚电子印章制作,推动实现电子印章在行政审批、档案查询、电子证照等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
(五)打造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搭建全市统一政务服务移动端平台,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重构政府部门业务流程和企业群众办事流程,建立完善适应掌上办理特点要求的业务管理机制和服务平台。
(六)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对全市60家政府网站和490余个政务新媒体展开普查,下发《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单位按期落实整改工作。同时对全市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第一时间发现不可用链接、用语不规范等情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七)加快规范完善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全面提升数据基础支撑能力。根据“一号改革工程”、“九大攻坚行动”和省对市考核等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数聚赋能”专项行动,按照“应共享开放,尽共享开放”、“有目录必有数据”原则,参照比对省内外先进地市做法进行重点攻坚,对全市数据共享、开放目录清单进行差缺补漏、完善规范,提升数据共享开放目录数量、有效挂载率和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已实现29962类数据服务共享交换,完成21亿条数据汇聚治理,接入235个一级和二级市直单位、11个区县903个部门、单位,基本实现全市部门共享全覆盖,数据共享开放范围进一步得到扩大完善。
(八)加大电子证照共享归集力度,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完善。继续深化省市电子证照对接共享,实现318类证照共计369.24余万条数据整合汇聚;根据省要求完成向省级推送211类市级证照共计124.36余万条数据;同步加强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印发《关于促进“爱山东”APP电子亮证服务工作的函》,对接不动产、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推动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98类电子证照亮证服务应用,实现市政务服务平台、公积金中心等系统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共享接口实现证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