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1年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0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1年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10-09
  • 字号:
  • |
  • 打印

2021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围绕十二大攻坚行动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紧扣六大赋能行动,以数字淄博发展规划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为引领,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数字经济、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信息化、基础设施六大落实突破行动为重点,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数字赋能淄博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优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一网通办”纵深建设。一是建成“无证明城市”系统,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化平台,开发建设了“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横向连通市直部门单位,纵向贯通市县镇村四级,26类证明和15类电子证照实现数据共享,充分利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线上告知承诺,453个部门实现部门核验,全市共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二是做好个人全生命周期系统开发建设工作。目前已收到人社部门“失业”、“退休”等8个一件事,卫健部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市政府办公室召集,参与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双全双百”场景集成服务集中攻坚行动小组,会同行政审批、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共同研究梳理“一件事”业务流程,梳理形成“一件事”综合业务表单、线上线下办理业务流程图、涉及自建业务系统及问题清单等,积极协调打通省妇幼健康管理系统、省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省税务缴费系统、市医保参保系统等省市业务系统,明确市常住人口信息接口、省婚姻登记信息接口的数据质量及数据更新情况,并申请调用,优先推动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爱山东”APP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市级主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市级主平台建设目前市级主平台已搭建部署,完成205项城市体征937项城市二级指标12个应用场景梳理,完成指挥体系、全市概览、城市领域、城市之感、城市之眼、指挥调度等功能模块开发,制定了统一数据接口标准,完成1458项事项梳理,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已接入101680路视频。应急防汛专题建设成效突出,具备了防汛全要素一图管理、地图标绘切换、气象实时预警、雨量实时监测、水情监测预警、重点防汛场景一键视频巡检、防御准备与热线接报等功能,有力促进了全市应急防汛功能效能。

(四)深化数据共享,提升视频资源汇聚量。按照省对市数据共享指标考核要求,全面检测共享开放数据质量,形成提升整改问题目录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操作指南,做到问题明、责任清。印发《关于做好数据共享开放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部门开展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反馈机制,部门通过平台可实时查看各项指标变动及问题目录整改情况,精准把握工作进展。数据汇聚率由43%提升至79%,开放率由49%提升至56%,共享率由61%提升至86%。二是提升视频资源汇聚共享。制定全市视频类项目建设规范及全市视频联网系统国标编码标准,打通并汇聚水利、自然资源、城市管理、医保、市场监管、临淄、高青、桓台等各部门及区县资源,汇聚量由1.9万路提升至10.7万路,在线7.7万路。逐级分解破除重点堵点,对区县部署解读考核任务,加快视频资源汇聚量。

(五)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全省首批全覆盖。组织开展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现场评估工作,召开现场会,对市本级、桓台县、沂源县、高青县试点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答辩。同时,对我市智慧农业、智慧管线、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等建设情况和各试点区县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截至202110月,市本级和所有区县全部列入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智慧应用建设多点开花,已形成300余项典型案例,其中73项入选省级榜单,居全省首位,全市已确定26个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村居)。

(六)做好数字经济奖补资金申报有关工作。梳理全市范围符合《淄博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奖补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名单,拟定《数字经济奖补资金管理工作方案》,印发《淄博市大数据局关于开展数字经济奖补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经初审,共梳理出申报2021年数字经济奖补资金企业57家,目前正协调有关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