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1年四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06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大数据局

淄博市大数据局2021年四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06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四季度以来,市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围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数字赋能淄博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一、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
(一)聚力推动“一网统管”体系建设,全领域、立体化的智慧治理格局初见成效。出台《淄博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列入2021年度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市级、区县、乡镇、村居(社区)、网格“五级应用”上下贯通,围绕事件发生处置形成闭环机制,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一是统管各类数据来源,强化AI智能算法赋能,及时发现城市运行中的问题并形成各种事件。加快物联感知设备接入力度,连通共享27万路视频、l.2万余个物联设备。AI视频分析平台实时报警2万余次,并实现融合赋能,场景标签化迅速分析。二是建立事件发生地“三环”资源快速响应能力,实现人员、物资、设备、设施等全量多维资源和实时动态数据融合,建立指挥调度应急事件处置流程,构建起智能化的融合指挥体系。三是围绕应急、安全、交通、环境、社会稳定等,打造出12个“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
(二)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聚力打造“爱山东”淄博品牌。一是整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府网站为统一门户,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市级1464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530项实现跨域通办,393项实现“秒批秒办”,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率、网上可办率、事项合格率均达100%。二是深化一链办理、一业一证、一证化改革等业务扩展及创新,在全省率先应用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推进7000余项事项办理,实现255项链条式主题服务业务、一链办理主题事项7666件,推进20项个人全生命周期、100项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三是着力加强“爱山东”APP淄博分厅建设,整合各级各部门自建APP应接尽接,已实现近2000项高频服务事项“掌上办”,开发推出新生儿出生、义务教育招生、购置新房(二手房)等10余个业务场景“掌上一次办”。“爱山东”APP淄博分厅首次直播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式,在线率超过20万人,日均活跃度已超3%。
(三)以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做为全省首批5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27项任务49项指标全部完成,全市各区县均创建成为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形成400余项特色智慧应用案例,100余项列入省级榜单,12个案例获得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家案例奖。在省内率先通过省级试点终期评估验收。各区县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各领域智慧化应用呈现“百花齐放”发展格局。
(四)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无证明城市拓深应用。完善常态化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数据汇聚、共享、开放率持续攀升。明确“视频应汇尽汇,系统应接尽接,数据应享尽享”统一要求,坚持“不汇聚不立项、不共享不验收”,开展百日攻坚战,各项视频、系统、数据资源实现全量接入汇聚。一是深化数据创新应用,打造应用场景220余个,部分场景被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和省领导批示。二是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制发和应用推广,334类电子证照实现掌上亮证。进一步支撑“无证明城市”系统从政务服务向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拓展,通过数据共享减材料比例达80%以上。
(五)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聚力打造成为全领域数字化改革高地。一是改造升级协同办公系统,实现市到镇街三级应用全覆盖。创新建设党委督查管理系统,实现全市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等工作全流程线上督查督导。打造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考核评议系统、社会评价系统,实现社会各界代表对部门履职尽责线上评价。重点打造无纸化会议、工作督办、财务管理等一批实用功能,推动办会、报销等机关业务运转数字化。二是完成“山东通”平台“一人一号”注册90417人,占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总数95%以上,数字机关事项梳理2928条,两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三是探索打造数字机关“一件事”多跨协同应用,会同编办、人社、财政、公积金、公安、税务等部门,完成淄博市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公务员考录、调配、登记、晋升、考核、奖惩、工资、退休等各项业务一链协同办理。
(六)首创建设企业服务云平台,搭建企业政府线上零距离沟通桥梁。依托大数据平台和企业法人库、信用库,开发企业服务云平台,联通与企业有关的部门系统和数据,实现16.9万家企业数据精准画像。通过企业标签与惠企政策关联直达,实现“免申即享,资金直达”,已为862家企业匹配33548条政策,资金过亿元。通过建立政务数据向企业共享通道,实现不动产和水、电、气、暖协同过户申请,目前已办理10288笔业务。通过数据共享比对,一个月内完成数万家企业数据分发、填报,有力支撑企业纳统工作。
(七)强化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强市建设新底座。积极融入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全市在用数据中心11个,标准机架(2.5KW)总数超过3万个。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山东黄三角数据中心入选全省大中型数据中心,鲁中数据湖等4个入选全省边缘数据中心。依托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聚力打造立足淄博、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中国产业算力中心,被列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需求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