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完善、整合并接入多部门基础数据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提案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209
建议人: 民建淄博市委
主办单位: 淄博市大数据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准确、完善、整合并接入多部门基础数据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城市安装一个大脑,让城市自己学会思考”。在2016年提出并启动建设“城市大脑”以来,杭州市将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定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目标,已打造健康码、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无杆停车场、数字公园卡、医后最多付一次等多个应用场景。我市就“城市大脑”建设也展开了一系列探索,2020年4月出台《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城市数字大脑”,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完善城市治理信息化智慧化体系,构建全市大数据一张网,实现社会治理的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整合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公安、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生态治理、社会救助等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城市基础数据、部门业务数据的汇聚、管理和分析,加快数据资源互联互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城市治理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公共服务由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推送型转变。2021年4月,在借鉴杭州“城市大脑”和上海“一网统管”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了《淄博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依托“一网统管”体系建设打造“城市数字大脑”,加快实现城市治理智慧化。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一网统管”运行管理体系,负责数据赋能、系统支撑、信息调度、趋势研判、综合指挥、应急处置等职能,组织、指导、协调、赋能各级各业务部门开展工作。

二是构建“一网统管”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作为“城市数字大脑”中枢系统。整合各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和数据,打通条块业务,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互通”的系统结构,构建协同联动的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为风险监测预警、重大事件应对处置、应急管理科学决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建设“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作为“城市数字大脑”实体场所。建设集专业研判、高效协同、综合决策于一体的综合实体大厅,构建综合指挥大屏,全面展现城市运行体征,打造城市治理“领导驾驶舱”。

四是完善大数据平台功能,建设城市运行主题库。建设集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建模、多维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能力为一体的数据全链路管理体系,实时汇集城市生产、生活、治理等各类数据,建设城市运行领域主题库,为“城市数字大脑”提供大数据通用技术支撑。

五是加快物联网建设,打造“城市神经元”。建设标准统一、开放兼容的物联网感知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各类智能感知设备的感知、互联、实时优化、协同联动与数据共享。构建广域覆盖、实时感知、智能识别、精准预警的风险感知体系和面向全灾种的自然灾害感知网络、城市脉动实时感知网络、泛在安全生产监测网络智能融合的“城市神经元”系统。

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由淄博市委市政府组成强有力的领导小组,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市、区、乡镇(街道办)三级城市数字运行平台;从上到下铺好网,构建好“城市大脑”。 2、委托淄博市大数据局围绕电子政务、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保障供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大维度,就公共安全、绿化市容、卫生健康、停车、气象、区域人口动向、市内交通流量、供水负荷、水位达标、空气质量监测、污水排放、燃气负荷、供暖供冷等等30多个部门,科学采集基础数据组建健康的“神经元”接入“城市大脑”(就像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一个道理,在安卓系统或者IOS系统中不断接入各部门APP),一旦某基础数据异动,“大脑”会自动感知、自动推送相关部门、及时处理,系统自动记录处置结果,避免推诿,把城市管理中的风险降到最低,让事后应急处理向风险管控(事前处理)转变,这样的城市更聪明、更整洁、更便捷、更有情怀、更有幸福感。 3、培养一批精明强干的新人,挖掘一批原各部门深耕一线、了解“神经末梢”的老人共同采集好基础数据,准确完善整合并接入“城市大脑”,一网打尽城市运行态势,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压实责任,同时也为基层减负变得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