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云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和云应用推广的建议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031
建议人: 李方春委员
主办单位: 淄博市大数据局
答复时间: 2022-07-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云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和云应用推广的建议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鲁政字〔2021〕128号)要求,加快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政务云网集约化水平,我市着力推进政务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运行质量,为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提供服务支持,打造统一的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

一、实施“全省一朵云2.0”提升工程。淄博市政务云于2021年底完成了云平台升级,提升了云节点服务层级,加强分布式存储、资源监控管理与调度、弹性计算、虚拟整合等技术应用,强化分布式数据库、人工智能、微服务、GIS等高层级服务供给和云原生应用能力建设,完善对政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撑保障能力,形成多层级全栈服务、跨节点统筹管理、智能化实时监管的政务云服务格局。

二、推进全市一体化云网监管体系建设。平台对云、网络、安全进行统筹管理的综合管理平台,将众多云服务商的云平台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云资源的统一监控、统一调度,对网络的整体安全要素进行集中管控,已完成省平台对市政务外网、公共服务云、智慧云节点的接入工作。

三、打造统一的政务云灾备体系。基于“三地四中心”架构,建设市级政务云同城灾备中心,使用全省异地灾备中心节点,实现政务云系统关键应用的应用级灾备及同城数据级全量灾备,完成政务云异地数据级的全量灾备,实现全省政务云的一体化容灾保障。

四、加快政务云密码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为有效保障政务云平台运行安全,为各级各部门开展“数字政府”建设、数据共享提供统一的密码基础设施支撑和密码服务。按照《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GB_T39786-2021》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政务云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已完成政务云平台密码保障体系建设和应用改造,通过了商用密码应用等级测评备案工作,提升了密码服务支撑能力,为政务系统密码应用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五、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制定了《淄博市政务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淄博市政务云公共服务云安全运维流程》作为指导依据,每年组织2-3次应急演练,不断提高运维团队掌握应急工作的水平和效率,验证发现应急预案、安全运维流程的设计不足并不断完善,提升安全防御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政务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为我市政务云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1、在我市建设云基础设施考虑给予政策优惠及补贴。 2、政府主导联合推广,政府、国有企业率先使用。 3、引入央企背书,安全性最高的中国电信天翼云,做好云网融合,提升安全水平。